茶木

随心所欲不逾矩

澄•隐世

云梦江氏第十八任宗主江澄江晚吟退位,由江家大弟子接任第十九任云梦江氏宗主。


加冠,礼成。


消息一出,各大世家都震惊了。


前几日江澄还出席了金家的清谈会,看他身体状况与以前别无二致,硬朗的很,怎的突然退位就传给了江家大弟子。人们百思不得其解。


此次传位并没有邀请各大世家来观礼,只是在江家内部完成,只是在礼成之后发了帖子告知他们。


一时间众说纷纭,小道消息满天乱飞。在这之后,任何人都没有见过江澄,好似人间蒸发了一般。


丑时,江澄出现在了金家宗主卧房。


金凌看着他的舅舅,觉得自己的舅舅已经不似自己小时候看到的那般高大,自己已经比舅舅高出了一头还要多,他发现自己已经不再是那个需要舅舅保护的人,而成为了那个可以保护舅舅的人。


当江澄和他说自己要退位时,金凌慌了,他不知道舅舅为什么会这样说,他怕舅舅是不是瞒着他生了什么病症,是不是出了什么事不想让他担心所以瞒着自己。但是江澄告诉他没有,自己什么病也没有,也没有出什么事。


金凌实在是放心不下,便召了医师前来给江澄诊断。一通折腾过后,果然什么事也没有。金凌很奇怪,他不知道他的舅舅为什么突然会说退位这种话。


江澄告诉他,自己累了,想休息休息了。现在各大世家发展的也算平稳,相安无事,难得的太平,这个时候退位,让下一任宗主接手,管理江家也会更得心应手,自己也会放心。


金凌现在也是一宗之主,金家管理的也是井井有条,也迎娶了自己喜欢的人,一切都是那么有条不紊的继续着,这么多年,自己虽然孤身一人,倒也过的安生。


自己也没有什么可以担忧的了。


若说自己为什么突然想退位,只能说他现在想真正的为自己活一次吧。


不为其他,只为自己。


他的前半辈子都在世俗的漩涡里周旋,什么腌臜手段没见过,什么阴谋诡计没耍过。


他累了,他也不想在和他们玩下去了。


所以,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。他,要退位。


他记得他做这个决定的晚上,外边的月亮是圆的,微风正好,吹起来很舒服,桌子上的橘子是甜的,还有那桂花糕也是香香的。


他和金凌谈话说了三个时辰。没人知道他和金凌说了什么,也没人知道他到底会去哪里。


卯时,江澄离开了。


他的三毒留在了江家,他没有带走。


他的紫电留给了金凌,他也没有带走。


世界不会因为一个人的离开而停止运行。


他的离开并没有给任何人任何事造成损失和负担。


他的离开只是被人们当做饭后谈资讨论了一阵。


几年后,金凌的孩子出生了。金凌办了百日宴,邀请了各大世家。


魏无羡和蓝忘机也来了,蓝家席位被安排在江家对面。因着忘羡二人在外,对世家现在的情况也知之甚少。他害怕会尴尬,不知道他和江澄见面之后会是怎样的情况。


江家入场。


他听着金凌与江家宗主寒暄,他感觉怪怪的,感觉金凌像在和一个不熟的人说话,他感觉江澄的声音不对。他抬头,他看见了一个自己不认识的人,戴着江家宗主发冠。


他心里咯噔一下,他不知道自己现在是什么心情,他不知道江澄怎样了,他手脚冰凉。蓝忘机握紧了他的手。叫了一声魏婴。


蓝宗主发现了魏无羡的反应,他告诉魏无羡,江澄在几年前就退位,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,也不知道他到底怎么样了。


魏无羡看着金凌手上的紫电,看了看周围。他发现一切是那么的陌生。


金凌安排好宴席,便回去看了看孩子,他看见孩子旁边放着一个盒子,里面有江家的清心铃和一块玉佩。他知道,那是他舅舅给孩子的礼物。


他收了起来,他以后等孩子懂事了,就给孩子戴上。


魏无羡不想在宴席上,他想出来透透气。蓝忘机便陪着他一起出来了。


走在金家的鹅卵石路上,他低着头不知道在思考什么。他不知不觉的走到了一个池子边,他抬头,他看见池子里都是莲花,很美,很好看。


他看见对面的走廊有一个穿白衣的人走了过去。那个人戴着斗笠,他看不清那个人的脸。


他追了上去,他不知道为什么,他想见到他,想和他说句话。


但是等他过去,那个人已经不见了。


他问蓝忘机有没有看见一个穿白衣服的人走过去了,蓝忘机说没有。


他和蓝忘机回去了,他回头看了看,他知道,那个人是他。孩子的百日宴,他怎么会不来呢。


江澄出了金家,又去了江家。


他找了个自己经常去的餐馆,经常坐的座位,点了一壶自己经常喝的茶。


一壶茶喝完了,他走了。


世间多了一个一身白衣的人。


此后一别,山高水远。各自安好,两两相忘。


完。

评论(34)

热度(996)
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